|
首页  创新实践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实践教学部

在教育部明确加强工程教育背景下,在教务处大力支持下,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实践教学部依托学校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认真整合创新实践教育资源,积极引入社会优质资源,以基地工程机器人创客工作室获批2019年第二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契机,以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为目的,建设并开设了《工程机器人实践》系列课程。

一、课程简介

《工程机器人实践》系列课程目前包括《工程机器人基础实践》、《工程机器人综合实践》、《工程机器人创新实践》三门课程,属于机器人专业实践、创新创业、素质教育类课程,以开放式教学模式为主,是全校工科专业选修课,课程归属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实践教学部建设与管理。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旨在让学生掌握机器人的基本原理、基本结构、常用控制方式及研究方法,为机器人应用打下坚实的实践基础。该系列课程以开放实验为基础、以自主实践为主线,着重强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为学生参与机器人主题学科竞赛、各类双创项目、创新毕业设计打好专业技能基础。

二、课程建设概况

(一)条件建设

该课程依托学校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工程机器人创客工作室开设。工程机器人创客工作室是基于2019年第二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1902149033)建设,现有北京机器时代公司“探索者”、“训练师”等机器人创新组件23台套,设备总投入90余万元,可同时容纳30余名学生进行机器人课程实践。

在教学内容组织过程中,多次召开理论培训、实际操作培训、现场技术交流与研讨、课程团队教师研讨会,广泛吸纳师生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充实提高,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已完全具备开课条件。

  

创客工作室牌匾

 

  

理论培训现场


  

实际操作培训现场


  

现场技术交流与探讨

(二)教学团队

课程教学团队由学校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各创新团队骨干指导教师组成,现有成员5位,具有电气、计算机、光电、信息和通信等专业背景,拥有多学科交叉融合等特点和优势。团队成员结构合理,主要由副教授、高工、博士、实验师等构成,长期从事创新创业教学工作,具有雄厚的理论研究基础和工程实践经验。

(三)教学实施

严格按照教务处开新课的相关要求,提交开课材料,经教务处批准,已于2021-2022学年面向全校工科专业学生开设了《工程机器人基础实践》、《工程机器人综合实践》课程2个学期,学生学习积极性高、课程教学效果优秀。

(四)建设成效

参与课程学习的学生,极大地提高了对机器人相关知识的学习兴趣,积极参与机器人主题学科竞赛。近两年在相关学科竞赛中,获得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1项,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5项的好成绩。 

  

参赛获奖证书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 工程训练中心 0371-86608955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