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学团队  机械制造基础实训部
机械制造基础实训部
 
机械制造基础实训部

机械制造实训部简介 

机械制造实训部始建于1987年,前身为金工实习工厂。2005年划归机电工程学院管理,更名为机械工程训练中心;2014年成立工程训练中心,届时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归属于工程训练中心管理,并更名为机械制造实训部,沿用至今。

机械制造实训部开设金工实习课程,承担学校9个学院,25个专业,2000余人/年,16万人时/年的教学任务,目前机械制造实训部有教师人员13人,其中副高级1人、中级5人、 “双师型”人才6人,每次可接待学生人数180人。

机械制造实训部建筑面积2700m2,设备资产总额950万元。现有普通车床24台、铣床5台、磨床6台、剪板机1台、数控折弯机1台、激光切割1台、线切割3台、电火花1台、加工中心5台、数控车7台、快速成型1台、3D扫描系统1套、桌面3D打印机12台、电焊机6台、钳工工作台32个、热加工设备2套等。“十三五”期间计划增加五轴联动加工中心、车铣复合中心等先进仪器设备,形成覆盖传统加工、特种加工、先进制造、智能制造等类型的10多个工种的完善的实训体系。

近年来,机械制造实训部紧紧围绕学校教学工作,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要求,着眼于人才培养实际,不断加大实验室建设和实习教学改革力度,并依据教学大纲逐步制订、修订了一系列较完备的管理制度和实习工作流程,建立健全了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逐步建成了内容体系完整、管理结构科学、实验布局合理、符合我校实际的金工实习实验室。

课程建设目标

金工实习紧紧围绕“学习工艺知识,增强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精神”课程教学目标,拓展教学内容,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编写了新的教学方案和实习指导书,并积极探索以教学作品为主线的教学改革,突出对学生工程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金工实习着眼于服务学校工程教育改革和新工科建设,主动融入双创教育改革,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教学为中心,加大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改革力度,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着力进行课程综合性改革,把《金工实习》课程建设成为体现现代工程教育理念,教学内容先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灵活、特色鲜明、教学效果显著、服务于全校25个专业的精品课程。

课程建设规划

在现有教学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把握工程训练类课程的实践性、通识性、系统性、综合性、开放性和多样性的特点,跟踪工程教育改革的走向,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新工科建设为引领,以《高等学校工程训练类课程教学质量标准》为指导,全面推进工程训练类课程的改革。着力实施CDIO的教学模式,将具备真实工程背景的产品(作品)贯穿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深化教学内容的改革;着力推进以微课等代表的网络环境下教学方式的改革;着力开展以过程性评价为标志的考核方式改革。争取在十三五期间达到校级精品课程的标准。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 工程训练中心 0371-86608955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