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创新实践  创新实践教学部
创新实践教学部
 
创新实践教学部

创新实践教学部作为郑州轻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学院)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我校本科生重要的大学生创新实践教学基地。主要面向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建筑环境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等多个学院开展创新实践教学和指导。以大工程意识、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综合能力的培养为主线,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的大学生创新实践教学基地,在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方面,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现位于东风校区东五楼3楼和科学校区双创楼3楼,总面积近4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投入近600万元,现有电子技术创新团队、百科融创创新团队、人工智能创新团队、节能减排创新团队、智能建筑创新团队、新能源与环境创新团队、ACM竞赛创新团队等13个创新团队,实施创新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工程训练中心领导下的平台负责人制和创新团队管理机制。

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主要承担了我校大学生参加的全国性竞赛,包括有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16项学科竞赛,学科竞赛的获奖数量稳步提升,近三年,共获得国家级奖项340余项。我校学科竞赛成绩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连续多年在河南省名列前茅,位居第2名。同时开展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项目、校级创新实验项目、校级科技创新项目等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

创新实践教学部依托学校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并开设了《工程机器人实践》系列课程,包括《工程机器人基础实践》、《工程机器人综合实践》、《工程机器人创新实践》三门课程,属于机器人专业实践、创新创业、素质教育类课程,以开放式教学模式为主,是全校工科专业选修课。

近年来,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坚持“自主、开放、创新”的原则,在实践教学中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模式,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信息利用和实践创新的能力,在基地管理中坚持“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模式,成立大学生创新协会,充分调动学生自主管理的积极性,将基地的所有资源(场地、设备、图书文献、网络资源)全面而有序地向学生开放。 

序号

团队名称

团队负责人

所在位置

1

电子技术创新团队

江泳

东五楼303304305306

2

百科融创创新团队

孙冬

东五楼301、双创楼330

3

光电信息创新团队

张晓冬

双创楼325

4

信息与通信创新团队

陈晓雷

双创楼326

5

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创新团队

张勇

双创楼327328

6

新能源与环境创新团队

程传晓

双创楼329

7

ACM竞赛创新团队

李晔

双创楼331332333

8

软件设计创新团队

马军霞

双创楼337338339351

9

食品新产品新技术创新团队

徐清萍

双创楼419

10

化工过程创新团队

蔡立芳

双创楼419

11

能源动力创新团队

袁培

双创楼420

12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团队

黄万伟

双创楼423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 工程训练中心 0371-86608955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