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郑州轻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是学校为强化工科人才培养、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独立设置的教学单位,中心整合了校内机、电、计算机等实习实训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于20148月成立。为适应创新创业教育新需求,202210月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挂靠工程训练中心。学院获批河南省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中心(学院)设党总支书记1人,主任(院长)1人,副主任(副院长)2人。中心(学院)下设党政办公室、机械制造基础实训部、电工电子实训部、计算机基础教学部、计算机基础实训部、创新实践教学部。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21人,博士7人。拥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1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

工程训练中心现有建筑面积9800平方米,设备总值约3740万。现有机床类实习设备144台套,电工电子类实验设备196台套,创新实践仪器设备近200台套,计算机1100台。

工程训练中心主要任务:一是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全校工科类本科专业开设《金工实习》、《电工实习》和《电子实习》课程。二是培养学生计算机基础应用能力。面向全校开设《计算机应用基础》、《程序设计技术》必修课程。三是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依托创新实践基地,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和创新实践项目,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性学科竞赛。四是服务专业建设。参与卓越计划试点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工作,在校内实习实训方面提供支持。五是负责学校电子科技博物馆的建设与管理,强化工程文化建设,此外还负责与机械、电工电子相关的国家技能鉴定工作。

工程训练中心注重教学基本建设,《大学计算机》被评为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在线开放课程《大学计算思维导论》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程序设计技术(C语言)》被评为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程序设计技术(Python)》被评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中心编写《大学计算机》和《大学计算机实践指导》被评为河南省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C语言程序设计技术》和《C语言程序设计技术实践指导》被评为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工科新形态教材。

工程训练中心积极参与学校工科人才培养的改革实践,在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方面正逐步形成特色。近几年,中心申报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7项,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2个、联合师资培训基地2个。中心负责的各类学科竞赛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其中获得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2项、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决赛特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3项。电子科技博物馆是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会员单位、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工程训练中心注重基层党建工作,认真开展各项党内活动,组织机构健全,有力地促进了单位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 工程训练中心 0371-86608955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