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电工电子实训部简介


发布部门: 工程训练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1-15  浏览次数: 334

电工电子实训部主要面向我校工科大学生实践类教学,实训部雏形是电工实习基地,电工实习基地筹建于1993年,1995年开始接纳学生电工实习,2002年增加电子实习内容,面向全校工科本科生授课,改名为电工电子实训中心,原隶属于电气信息工程学院,2014年电工电子实训中心、计算中心、金工实习基地合并成立工程训练中心。目前每学年接纳在校本科生220班次共计6577余人,其中电工实习120班次3425余人,电子实习110班次3152余人。

电工电子实训部承担的都是必修的技术实践类课程,这些课程不仅可以巩固相关的理论课程,而且还具有深化和扩充相关理论课程培养学生创新意识,PCB实验室和SMT生产线实验室可与企业合作进行产品研发以及小批量生产,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更重要的是,电工电子实训自身有着较为系统的实验技术理论和技能训练要求,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科技素质等方面有着其它学科与课程所不能替代的独特功效。电工电子实训部建设的完善对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充分发挥实训部在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等方面具有辐射与示范作用,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人才培养规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着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宗旨,电工电子实训不断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创建了“层次化”的教学体系,实施了“项目式”的教学模式,面向全校电工实习27个专业、电子实习22个专业开设实习项目,以后将通过建立计算机仿真实训室、电工电子实训室、创新实训室,开设综合设计性实践项目的比例将逐步提高。电工电子实训部的实践教学实行主讲教师全面负责制,即主讲教师除负责相关实习课程的实践教学外,还要负责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指导工作。为了加强实践教学的监控措施,实训部不仅建立了教师听课制度,获取第一手教学反馈信息,同时还研究制定了相应的实践教学评价标准以及合理科学、具有可操作性的实践考核办法,为实践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措施。

实践教学教材方面:为配合电工电子实习的教学,实训部组织编写并出版了《电工技能实训教程》、《电子综合技能实践与创新》教材,其中电子实习教材《电子综合技能实践与创新》被评为河南省十四五规划教材。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 工程训练中心 0371-63624380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