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展示空间

省级精品课程--程序设计技术


发布部门: ceshi  发布时间: 2023-10-30  浏览次数: 440

省级精品课程--程序设计技术 

《程序设计技术》是面向全校一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计算机公共基础课,其目的是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解决基本问题的能力,掌握编程的基本思想和方法,为以后的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基础。

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已不能仅仅局限在使用计算机上,应通过系统的学习,使他们掌握一定的编程技能,使他们能够编写一些应用程序解决本专业的一些实际问题,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992年开始,全院开设了“QBASIC语言程序设计,作为程序设计技术的语言,随着计算机的发展,到1995年,改为“Fortran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而后,为了适应学生和社会的需要,开设了“Delphi程序设计,进一步,在2002年开设了“Visual Basic 6.0”,它是一种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缩短教学内容与当前科技发展水平的差距适时地更新教学内容,从而为学生搭起一个与最新科技发展同步的学习平台,始终是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适应网络的发展,目前将“Visual Basic .NET”作为程序设计技术的教材。

本课程以介绍计算机常用算法和基本程序设计方法为主题,以学习可视化软件开发工具的应用为基础,在实现算法的实践中学习可视化编程工具,在学习可视化编程工具的过程中理解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每个步骤。

目前,《程序设计技术》所使用的工具《Visual Basic .NET》是Visual Basic开发系列的最新版本。.NET平台是下一代软件的基础,这种软件以一种更为统一且个性化的方式来连接完全不同的系统、信息、设备和用户。它通过XML Web service使各种不同的技术相互协作。软件开发人员借助.NET平台下的工具和技术,可以快速有效地构建商业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可以横跨不同组织间的多个应用程序和客户端设备,并且使用户能够控制信息的传送方式、传送时间以及传送内容。它是一种功能强大的新一代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由于其不仅功能十分强大且容易掌握,因而倍受人们的青睐,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计算机专业和非计算机专业人士的重视;越来越多的软件开发公司也已把它作为首选的开发工具之一。

本课程以介绍计算机常用算法和基本程序设计方法为主题,以学习可视化软件开发工具的应用为基础,在实现算法的实践中学习可视化编程工具,在学习可视化编程工具的过程中理解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每个步骤。学生通过学习本软件,不但可以理解程序设计中用到的基本概念,灵活运用程序的三种基本结构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课程的基本内容如下:

1、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概述,VB简介、运行环境、安装和启动,VB的集成开发环境,应用程序的开发过程,在VB 中使用帮助的方法。

2VB编码规则,数制及数据类型,常量和变量,运算符和表达式,常用内部函数,基本语句,数组及应用。

3、窗体的类型、使用、属性和方法,常用控件的基本属性,基本控件的使用,ActiveX控件的使用

4、基本要求:对话框的分类和使用,菜单的设计和使用。

5VB的代码模块,VB的过程。

6、文件、数据库的访问

7、网络开发

教材:《Visual Basic2013程序设计技术》

主  编:尚展垒  

副主编:程静,孙占锋,韩怿冰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考试考核方式:上机考试

学分:4

学时:6432理论+32上机)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大学 工程训练中心 0371-63624380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